最近無論是自己在講話 或者是聽人在講話
總是越來越感受不到用語的精準度


面對學生時
看到學生寫的字 總是很容易說出"還可以~~" "不錯"
似乎沒有辦法精確地給學生一個說法
像是"這個字寫得很漂亮" 或者是"這裡的筆劃要..........."
就算是學生寫不好
我最多也只能說出
 "這行寫得不好喔 都沒有看老師寫的字 我們再寫一遍"
我的學生應該會想
 "什麼我們呀!!!明明你就都只寫一個字 然後剩下那行都我寫的 哼"
(當然 我的學生如果可以想到這個 那我會樂意讓他向上安置) 

生活中 似乎最常說的也是"隨便~~~" "還可以~~~"
當然不是每件事都給高談闊論的給個說法
只是每次都這樣呼嚕呼嚕的過去
久了就好像什麼事都呼嚕呼嚕的過去

更重要的當然是 彼此對於一件事的基準不同
"我的很好 等於你的很好"嗎???
如果我不說很好 而是把事情有條理的概述一遍
這樣會到達你的哪個標準呢?

我最近最常說的大概就是"你真的是自我感覺良好"
其實人都需要一些自我感覺良好
不然應該都會得憂鬱症而死吧
但是和人談話時
對事情的討論時
能不要用這麼多自我感覺的話嗎???

我現在發覺 其實我蠻害怕聽到"不錯呀" "很好"
這種感覺很正面的話語
因為第一時刻 如果以我的標準來看
那大概是欣喜若狂的覺得"那一定沒問題了"
等到實地檢驗~~~
一旦與自己的標準有落差
那大概就是大喜之後的大怒或大悲了
  
 

用在教學上 就像是我教學生的時候
學生如果反應很好
我通常都會很開心得出幾個例題給學生
減少我的協助
這下子學生幾乎是全滅的狀態
我這個太容易自我感覺良好的老師

一下子就陷入的絕境呀!!!
配上學生無辜的眼神
真是...........................

言簡意賅
這真的是一個很難的事
特別是描述事情的概況 進度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講得越詳細越好
但往往有三分之二的廢話含在裡頭

但是真正的言簡意賅又不是給一些抽象的狀態描述 像是"很好呀" "還不錯"
就可以呼嚨過去的
 

這周末 我就被很好這兩個字給混淆了
再度感受到人和人之間對一件事 
所謂好的標準可能是天南地北

或許下次必須有規律點 仔細一點
問一下基準點在哪裡
這樣可能比較不會引來不必要的.................

即使是重操舊業
也因為年紀 而有不同的感受呀

感覺果然很難言簡意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稀有動物阿鹿 的頭像
    稀有動物阿鹿

    稀有動物的胡言亂語

    稀有動物阿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